驶向黎明

永远在路上

《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中的多重时间线宇宙


《BvS》中Bruce的两个梦境中蕴含了不少的彩蛋,其含义网上也都有了许多解释。其中在第二个梦境中,闪电侠穿越回来说的一段话,我看网上很少有所提及,其实这段话会很让普通观众摸不着头脑,但其背后隐藏的剧情却很深。Barry的话虽短,内容也很碎片,却证实了DCEU中多重时间宇宙的存在(注意,不要把它和DC另一个重大架构—平行地球搞混,平行地球是空间思维,多重时间宇宙是时间思维。至今为止没有消息称DCEU中有平行世界,所以发生的一切就在一个地球上、一个宇宙内)。个人认为这才是本片副标题正义黎明的真正所指。

那么我们来看看Barry到底说了什么?

“Bruce, listen to me right now.”

Bruce,听我说

“It's Lois, Lois Lane. She is the key”

是Lois,她是一切的关键

“Am I too soon, Ah ! Too soon”

我是不是来早了?糟糕,太早了!

“You were right about him, you were always right about him”

你对他的看法是对的,你一直都是对的!

“Fear him, fear him. Find us, you have to find us, Bruce”

提防他。找到我们,你必须要找到我们,Bruce


我想了许多,有一个自己觉得非常符合DC Comics的理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Bruce所谓的梦境根本就不是我们所认知的梦,而是闪电侠穿越时间,神速力(这个是什么太难解释了,估计在闪电侠的个人电影中会重点讲)改变时间线的涟漪反应,是对未来的惊鸿一瞥。在这个之前,我们可以认为地球的时间线还是一条,如果没有闪电侠穿越回来,未来就如Bruce所看到的一样,Darkseid入侵,超人站在了人类的对立面。为什么?就是因为 Lois,在梦境中超人说过"She was my world, and you took her away from me",我想很可能是在这条时间线的超人和蝙蝠侠大战中,Lois成为了牺牲品(DC的不义联盟漫画就是以此为背景)。超人认为这是蝙蝠侠的责任,并对人类丧失了的信心,后来就被Darkseid所利用,建立起了自己的天国王朝。这也印证了闪电侠说的“It’s Lois, Lois Lane. She is the key. You were right about him, you were always right about him" 没错,Lois的死就是一切末日的开端。另外,如果这条时间线发生,Lex最初的计划就成功了,超人就会变为邪恶的化身,也就没有三位一体大战Doomsday,也就没有超人之死。

而在这个时间线的未来,没有正义联盟,英雄们各自为战,所以注定会失败。但蝙蝠侠(这时候的他是作为反抗势力的领袖)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或者说防止自己被抓(在梦境中,他确实被抓而后被超人杀死)留了一张底牌—就是让闪电侠(Barry)穿越回去提醒自己(这点类似于漫画闪点中的做法)

闪电侠本应该在出现在他与Bruce相识之后,Lois之死那个事件前。但是他却早了一步(穿越时间线可没有那么简单),他出现的时候,Bruce还不认识他,甚至还不认识超人。所以他说:“Am I too soon, Ah ! Too soon”

但Barry还是提醒了Bruce关于超人的事,并告诉他英雄们不能各自为战,要联合起来防止更大的威胁,让Bruce去找到他们。所以他说“Fear him, fear him. Find us, you have to find us, Bruce”

好了,由于闪电侠的穿越,刚才所讲的时间线就已经发生了变化。虽然两人还是打了一架,但Lois没有死亡(要非说为什么没死,我只能说Bruce在梦境后内心肯定起了变化,所以与超人作战时一定会有蝴蝶效应式的不同),后面的事我们在电影里都看到了。在影片结尾,Bruce请求Diana帮他找到和他们一样的人,并说"just a hunch”。影片至此结束,梦境中的未来不会发生。并且正式开始了另一条时间线—也就是我们今后要看到的所有DCEU电影的时间线,最近一个就是17年的正义联盟。


以上纯属一个DC漫画爱好者的个人意见,谢谢


评论(1)

热度(21)